後來,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他都沒來。
  
  整個世界變得空空蕩蕩的,連那個大嬸出現的時候,我都不再想理她了。
  
  想他。
  
  以前,一看到那個大嬸就很興奮的。
  
  不管是為了食物,還是她呱呱碎碎的嘮叨,她來的時候,都是這個漆黑的地方難得有變化的時候。
  
  這個黑暗的牢籠。
  
  以前我都不覺得,哪有人會覺得自己生長的地方怎麼樣的呢,再怕都已經習慣了。更何況接受成自然,都活了那麼久,以前再好奇,久了,也不覺得外面的世界有甚麼好羨慕的。
  
  不過是個更大的籠子罷了。
  
  雖然這個地方很無聊,可是除了這個地方,其他的地方他都不知道的啊……
  
  外面的世界,除了新奇,還有害怕。
  
  更何況我根本出不去……得不到的東西,再怎麼想也是沒用的。
  
  但他來了。
  
  原來不渴望,是因為那東西的吸引力不夠大所導致的。
  
  想他,第一次發現可以這樣的想一個人,發現想人原來是這樣。
  
  他就像個光束照進亙久的黑暗裡,就像那個蠟燭……在這片黑暗裡唯一的光亮。
  
  他跟我說,外面的世界還是有值得羨慕的地方的。他跟我說,笑是甚麼,期待是甚麼,想要是甚麼。
  
  他帶來的「綠色」,被我好好收藏在我的枕頭邊。
  
  我的房間就那裡是最好用來收東西的。
  
  沒甚麼人會發覺,然後,離我最近。
  
  很小的時候,總是拼命想靠近那個光源,從木欄里深長了手想碰觸它,即使根本不知道「光亮」這個詞和意義,就是下意識想躲開黑暗,想離那片恐怖的地方遠一點。
  
  但之後,習慣了,默然了,就會窩在床上,藏在深深的黑暗裡,帶著怠倦的望著那點燭光。
  
  並不是不仰慕光亮,不想要光亮了。
  
  只是想躲在黑暗裡,對於那抓不到碰不到的光,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疲倦。
  
  黑暗,同時是可怕與寧靜。
  
  害怕於黑暗裡不知道的地方,藏在黑暗裡忽隱忽現的那些想像,卻安心於它的沉默與它的無害。
  
  黑暗才是真正不會被傷害的地方,因為那光明怎麼渴望也得不到,那個大嬸的舉動會讓我心又疼又糾結,而那個木欄,不管摸了幾次,過不去就是過不去。
  
  黑暗不會害我。
  
  他只是靜靜的、靜靜的盤旋在那裏。
  
  而躲不掉,就只接受。
  
  習慣了黑暗後,也習慣了窩在床上,習慣於藏在黑暗裡。
  
  直到他來後,才重新想起……自己曾那麼的渴望光亮。
  
  那是在黑暗中生存的他,曾經有過的最美的願望。
  
  後來,他來了。
  
  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,我還以為我總會忘了他的,就像當初終於忘掉了對光明的渴望。
  
  但是沒有。
  
  隨著他一日日不來,想著他的念頭卻變得越來越清晰,到最後,好像伸出手就可以碰到他的臉……想著他的時候,更多的是想他最後倔強的表情。
  
  要是我可以幫上忙就好了。
  
  可是,連碰他都只能隔著這個木欄杆,他離得那麼遠那麼遠,抓都抓不到。
  
  只有他想的時候,自己才能碰到他……就像他上次親我那樣。
  
  關他的籠子比關我的龍子大多了,我只能在這裡,他卻有樹有光有湖……對他來說,應該是有很多比我重要的事吧。
  
  他的,綠色。
  
  偶爾會把那葉子拿出來反覆觀看著,他的眼睛跟那綠色不一樣,但是,看著那綠色就可以想到他的眼睛……翠綠而靈動,好像一整個世界的光都在那裏了,那是我看過最美好的東西。
  
  要是他在就好了。
  
  總是咬著唇,翻著自己的手,想著。
  
  不知道他會不會發現自己的指甲有變漂亮了,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自己跟他接近了一點……
  
  不知道,他會不會、想我……
  
  之後,等他等得太絕望了,就乾脆窩在床上睡覺。
  
  越睡越長,醒了也強迫自己繼續那好像沒有盡頭的夢,至少夢裡面會覺得自己好像見到了他。
  
  要是被大嬸喚醒了,就扒兩口飯,不然就繼續睡,反正都沒差。
  
  他來以前,都不曾覺得這裡那麼黑暗過。
  
  反正夜裡都是要睡覺的嘛,這裡又分不出是日還夜。
  
  所以,一直沉睡著。
  
  睡到後來渾渾噩噩的,好像連夢境跟現實都分不太清楚的。
  
  但還是有差的……至少夢境裡,不會伸出手也碰不到他。
  
  那天他來的時候,是被他所喚醒的。
  
  太久沒來了剛聽到還以為是幻聽,迷濛中看到他,竟誤以為是夢境。
  
  他喊我喊得很急,好像怕失去甚麼似的,手緊緊抓著欄杆,眼睛緊張得一直往這片黑暗裡看,那讓我又緊張,又高興,抬起腳想往他那裡走去,一踏下床,卻不禁腳軟的跌落在地。
  
  大概太久沒有走路了吧。
  
  「薛岳?」聽到聲響的他很著急的往我這邊看過來,滿頭大汗的,沒看過他那麼狼狽的樣子。
  
  我想讓他放心的對他笑笑,卻想起來在這篇黑暗裡他看不到,趕緊爬起身來對他走了過去。
  
  「晟……」
  
  身體有發軟的,走起路來有些跌跌撞撞。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gf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