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光從枝葉篩透而過,流轉追逐在青綠的草地上。枝上初生的嫩芽,和要掉未掉的落葉形成很大的視覺落差,就像塊美麗而斑駁的七彩玻璃,嵌在天空之上。
  
  我們四個人就這樣躺在樹叢裡,一動也不想動的。
  
  「喂,你們未來的願望是什麼啊?」
  
  那時候的我問了個人生最蠢的問題,卻沒想到他們答得很認真。
  
  「超人!」嵐的心智年齡果然不足十歲。
  
  「賭徒。」天蕭一彈指,他的手中就出現了一張牌,下一秒,那排變成了十張,十張都是黑桃二。
  
  這個人是太過早熟。
  
  印象中,當時我將頭轉向風梧,光影閃動在他黑色的短髮上,他閉著的眼睛好似存在於另一個世界似的,寧靜美好得很令人訝異。
  
  「是睡覺時間了嗎……」想掩飾一下我發呆的尷尬,我很認真的轉頭,想看向我身旁兩個同伴,但一回頭兩個人都跑掉了,只留下我一片愕然呆坐……
  
  該死,嵐只有在這種時候智商才會超過十歲!
  
  但總不能放他一個吧……風梧沉睡的,我看著他。他頭髮有種讓人想撫摸的衝動,睡著時異常可愛。
  
  「罷,就當我日行一善!」那時的我聳了聳肩,揹起了他來,還彎腰撿起那本紅皮的書,一步步的走在出小樹林的小徑。那時的樹都好大,從細縫中看出去的天空漸紅了,我很認真的想形容詞,卻找不到。
  
  我背著他一步步的走著。斜陽日暮,一整條路都通紅,他的嘴在我的耳旁,氣息吐在我的耳朵上,癢到讓我都很想把他丟下來自己走。
  
  「我想當圖書館員。」他在說話?當我訝異的轉頭,對上的是他一雙帶笑的眸,他靦腆的,趴在我背上對我笑。
  
  「為什麼?」那時候我我傻了,也不知是要問他為什麼裝睡,還是要問他為什麼想當圖書館員。
  
  但他後來沒有說,回去的路上只剩風跟樹梢不沉默。
  
  幾天後,我那在大都市的父母把我接走了,說什麼環境比較好,將來會比較有出息。
  
  而我什麼都沒跟他們四個人說-又不是回不來的。我這樣說服自己,卻知道……一定會有什麼不同的。
  
  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。
  
  在車子遠去的時候,我的視線一直停離在樹林的小道,直到它漸漸變小,終至不見。
  
  我後來再回想,才發現那年的春天像一場夢。它開始於綠油油的樹叢中,結束於黃昏餘暉的小道。
  
  再加上一個人,他很靦腆的笑。
  
  而後,都市就像個完全不同的世界,我漸漸變得沉默。
  
  我記得灰色的公寓,錯綜複雜的巷道。人類複雜的情緒,多變的關係,反覆猜忌,厭惡,卻又裝做喜歡的表情,還未冬天就已掉落的葉子,早春就開完的花。
  
  都市裡的貓跑得很快,狗懂得過馬路,鳥懂得討東西吃。
  
  而都市裡的人很忙碌。
  
  之後我漸漸變得跟他們一樣,給自己了個標籤,一切都有了價錢。
  
  然後,對於別人冷漠也對自己冷漠,學會了不用太在意一切東西。
  
  因為科技日新月異,你還有好多東西可以在意。
  
  之後,在前陣子一次意外中,奶奶過世了。
  
  我回到了久違的鄉村,沒什麼變,卻讓人覺得心痛不已。
  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又開始想起了那年的春天,一片難以遏止的綠,從腳下延伸至天邊。
  
  很久沒有聯絡的三個朋友,奶奶家那隻早生了孩子的大肥貓。
  
  那年的我是全村裡最吵的人,和天蕭跟嵐,跟全村最安靜的風梧聚在一起。
  
  風梧老是讓人忘記他會不會說話,可是,他的眼睛很漂亮……。
  
  那時候我總覺得他的眼睛有種神奇的力量,總是偷偷躲在角落裡,和嵐討論他是火星人還木星人。
  
  話說回來,我智商好像也沒高嵐到哪裡去。這話題跟風蕭說,他一定會嗤之以鼻。
  
  我不禁笑了出來,用種自以為很帥的姿勢站在村口的石頭上,卻為沒有被吐槽的自己感到些許的空虛。
  
  我果然成了被虐狂。
  
  「蠢。」在我聽到那個聲音的時候,我還不敢置信……
  
  「兄弟,不愧是兄弟啊!我前天才做過這動作,姿勢一模一樣阿!」那隻大掌放到了我肩膀上,這麼沒大腦的話除了嵐沒有人說得出來。
  
  可是我已沒了吐槽的心情,只是轉頭……
  
  風梧站在我的背後,笑得跟當年一樣乾淨。
  
  我忽然眼框一熱,想起當年那黃昏小道上,我背他默默走過的時光。
  
  那時間好短好短,回憶卻好長。
  
  「海瑀,歡迎回來。」
  
  我這才發現,我並沒有被標價,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標價。
  
  因為我有份誰都買不到的情感放在我心裡,關於一份……永不消逝的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gf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