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薛岳>
  
  很久很久以前,我的世界闃暗無光。
  
  沒有井底觀天頭上的那片天,沒有星光,亦不見燦陽。
  
  我所能看著的,只有一片漆黑中,那壁上那搖曳的燭火。它隨著每次淒厲的風颳過而明滅。
  
  每等好久以後,總有個婦人給我送飯。
  
  在大大的壁室裡,發出點聲音都空空蕩蕩的。
  
  她總是把飯從那個小窗口推給我,然後站在外頭,有時候說些話,有時候抱怨,就這樣等著我吃完,然後把飯端走。
  
  她說的話並不是說給我聽的,怕也不覺得我能聽懂。
  
  我就只是沉默的坐在那哩,吃飯,聽著她叨叨絮絮的抱怨,觀察著這一個會動的東西。
  
  有時候我會摸著自己的臉,在漆黑的牢房裡學著她說話。
  
  我想,我大概也長得像她那樣。
  
  因為我摸著自己的臉的時候,像她那樣,有兩個鼻子,一個嘴巴,而且她的手跟腳跟我很像,只是大小不一樣。
  
  雖然有時候會被人抓去洗澡和剪頭髮,換上新的衣裳。但那時候的我從來不知道,這世界還有種叫鏡子的東西。
  
  我只知道那一片亙古的漆黑懸在那裡,我只知道那個給我送飯的人能四處走動,我卻得待在這個小小的房間裡。
  
  直到他來到後我才了解,我被「關」在那裡。
  
  那是他教我的第一個字的涵義。
  
  不知道為什麼,當他半仰著臉,看著我半斂下眼眸說:「你被關在這裡!」時,我便能直觀的理解到這個字的含意。
  
  關,大概是出不去的意思。
  
  但我還是問了,我歪著頭,看著在木欄外的他,斷斷續續的問著:「關……是……甚麼……意思?」
  
  那是我第一次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話。
  
  這種第一次把每個認識的字詞,拼成一句話對別人說的感覺,讓我的心跳不自覺得快了起來。
  
  我不禁期盼的看著他。
  
  那時候的他讓我覺得他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人,雖然我到目前為止也才看過兩個人:一個是送飯的大嬸,一個是他。
  
  但我就是覺得他很好看。我想,即使外面有很多很多像那個大嬸那樣「會動的東西」,他八成也是裡面很好看的。
  
  然後,也許是緣自於一種本能的想親近他,我從欄間伸出了我的手去想碰碰他的手。他閃了一下,卻又遲疑的伸出手來,碰了碰我的手……
  
 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碰到別人。
  
  以前那個大嬸都飛快的把飯放進來,然後快速的站遠,即使我等在旁邊,也總是碰不到她。
  
  每次偶然碰到了,就看到她把那手放在身上一直擦啊擦的。
  
  嘴裡不斷說著一連串的話,像是小兔崽子,或是真噁心、好髒之類的。對了,她還有說:不得寵的小孽種,別把你的霉運給傳給了老娘我!
  
  這句話聽得最為清楚。
  
  即使我不懂,過了兩三次以後,也終於能理解那些話都不帶有甚麼好意思。
  
  我是被討厭的。
  
  這句話印在了心上以後,讓我即使有點學會了講話,也沒想過要跟那大嬸講。
  
  最後,我的第一次講話就是跟他。
  
  他說,他叫做薛晟,而我叫做薛岳,他是我弟弟。
  
  而後,他就那樣半仰起頭,往上四十五度,斂起眼眸看著我。那眸子沒有大嬸看著我的那種不舒服的感覺,而我只單純的覺得他的眼睛很漂亮。
  
  綠色的。
  
  那時候我不知道綠色要怎麼稱呼,也沒有別的形容詞。
  
  就很漂亮。
  
  那時他說:「你被關在這裡!」語氣裡有點故作的僵硬。
  
  當後來我被放出來後,看了很多書以後,偶然回想,都會覺得有些好笑。
  
  那時的他,怎麼看都像是來示威的。
  
  可是誰要去對一個威脅不到自己的人示威呢,更何況是像他那麼聰明的人。
  
  八成是好奇吧!
  
  我想了頗久,才想到。
  
  好奇中,也許有一些難以言明的寂寞。
  
  我眨巴著眼睛,問他:「關……是……甚麼……意思?」
  
  他沒有說話。
  
  等到他閃開之後,又伸出手來重新碰碰我,我下意識的拉起他的手不讓他的手指脫離後,他看著那被我拉起的手,眼神有些困惑有些難明。
  
  之後,才慢慢的說道:「關是……過不去的意思。」他頓了頓,然後說:「就是……離開不了,然後到不了想去的地方的意思。」
  
  關。
  
  我低頭看著我拉著他的手,晃了晃,又就著微弱的燭光仔細的打量著。
  
  他的手很細、很白,那大小和我很像。正確的說,他的手看起來跟我一模一樣。
  
  只是我的指甲比較長,他的指甲看起來修剪得宜,不像我又是裂開又是折到的痕跡的,不太好看。
  
  我有點自卑的低下頭去,伸出另一隻手摸摸我的指甲,又摸摸他的。
  
  然後不禁把他的手拉進我的臉,嗅了嗅,翻來覆去的看了看,接下來便忍不住親了親他的指甲。
  
  他一直沒有甚麼抗拒,看我把他拉近了,就走近一點,看我翻來覆去的看著他的手,就任由我翻來覆去。
  
  只是當我嗅了嗅他的手的時候,他突然變得有些緊張。當我親了親他的指甲,他顫了一下,下意識的把手往他那裡拉了拉,卻又沒有要掙脫我手的意思。
  
  我緊緊的拉著他的手,卻又抬起頭很認真的看著他,問道:「你……過得來?」
  
  他抵了抵唇,搖了搖頭,沒有說話。
  
  「那你……被關在那裡嗎?」我歪著頭問了他,一手仍舊拉著他的手,一手卻伸了出去,摸了摸他的頭。
  
  他渾身一震,甩開了我的手就向外跑去,我還沒反應過來便不見了他的背影。
  
  「啊……」我失望的看著他離開的巷道,他離去的腳步聲還迴盪在室內。
  
  他也會……覺得我髒嗎?
  
  我不禁想著,那大嬸訛罵的聲音一直回響在腦袋裡。
  
  他走了呢。
  
  我百般聊賴的翻著自己的手看著,想著剛剛拉住他的手的感覺。
  
  「沒有抓住……」
  
  我不知道,在那之前我有沒有感覺過那麼失望的事情。
  
  而後,我便聽到他跑回來的腳步聲,他一邊喘著氣,一邊站在遠遠的那裡,在微弱的燭光下被照得模糊不清:「我會再過來的!」
  
  他大喊後,便轉身跑走。
  
  他大喊的那句話反覆迴盪在室內,那是我有意識以來最喜歡這個地方、這個地方最溫馨的一次。
  
  「他不討厭我呢。」
  
  我溫柔的看著自己的手說著,開始想要怎麼把指甲弄得跟他一樣。
  
  笑了起來的我,那時還不了解笑是什麼意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gf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